赶路的人

Categories: 垃圾山 February 26th, 2015 13:03

站在村头的小山顶,看着被落日余晖跟炊烟覆盖的小村庄,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,我的父母常年生活在这里,我的爷爷奶奶住在我旁边的坟里。 十几年前,我扑棱棱的飞了,越飞越远 – 不仅仅是距离,更多的是差别。 每年过年前,我站在这里,就会觉的舒畅,踏实。

生活被机场隔开了,在机场这边,我期待能够飞的更远,可在机场那边,我却朝思暮想的期待有一天能让父母开心幸福的生活。 在家乡读着流浪的书,却在异乡想念故乡的酒。

在我的家乡,过年有一定的流程,对我来说大致可以简化为 上坟,贴对联,喝酒,喝酒,以及更多的喝酒。每年是应该喝几两辣心口的白酒,听一听那些掏心窝子却又有些刺耳的酒后真言,老少爷们们在一杯又一杯之间就开心的把一年度过了。

我希望奔波了这么久,回家能够温和谦逊的孝顺父母,可往往我对他们有更多的不满,这样的懊悔感日益增强,直到临走前一天,甚至希望自己不曾回来过 – 因为没有带给父母开心与欢喜,没有带走多少父母的寄托,却给他们留下了更多担心。

北风吹。 在新加坡的时候我经常怀念这样的冷风,这样的风,凌烈,清澈,嗖嗖的吹在脸上,吹过树梢,吹过马屁股,冷风吹在脸上,家的温馨就容易涌上心头。

二堂哥说,我们堂兄弟们这么亲,过年都会回来上坟磕头,不知下一代会怎么样,他们还知道家里几口人,谁是谁的谁吗?作为长久以来离开农村的第一代,我隐约觉得我的孩子们甚至可能不喜欢农村,甚至讨厌回国(假如我留在国外),他们身体跟灵魂只会偶尔飘过这个小土村,再过几十年,坟头会杂草丛生,没人在清明添土,没人在年前上坟。 再过几十年,杂草或是地产商占领里这里,不会再有人牵挂这里的人,更不会有人想起这里平凡朴素的生活。 这或许是一种进步,但这样的进步让我心痛。

我习惯了赶两条路,一条是回家的,另一条是离家的。 前一条走的欢喜 迫切,像小孩子蹦蹦跳跳的追糖葫芦,后一条却忧伤 拉扯,慢慢的吃一盘拔丝红薯就是那种感觉。

今天我又踏上了这条离家的路,希望这条路走的顺利,希望我能带给挂念我的人欢喜与快乐。

愿平凡与朴素陪伴你。

<->



// Proudly powered by Apache, PHP, MySQL, WordPress, Bootstrap, etc,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