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ir Programming对程序员的要求与具体实践

Categories: Development Notes; Tagged with: ; @ January 4th, 2009 9:37

什么样的人不适合做Pair Programming

太过自负

•不能容忍别人的意见

•我总是对的

•我吃盐多过你吃米

太过自卑

•没主见

•没责任心

 

什么样的人适合做Pair Programming

Extreme Programming对实施的程序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这种要求不是技术水平,也不是学历水平也不是工作经验。这种要求是对一个人的心智,道德,修养的更高要求。

     程序员的四怕:

     1) 怕自己看上去傻

     2) 怕被认为是没用的

     3) 怕自己变的不重要(过时)

     4) 怕自己不够好

     Pair Programming中,编码不再是私人的工作,而是一种公开的“表演”。程序员的代码,工作方式,技术水平都变得公开和透明。

XPer的素质

一个XPer应该具备这样一些基本素质:诚实,公正,开明,勇敢和谦卑!在这些素质的基础之上,才是对技术水平,能力和天分等的要求。

•诚实 

•公正

•开明

•勇气

•谦卑

     具备这些素质才能克服“四怕”,才能成为一个成熟和专业的Developer。

 

如何Pair Programming

•Driver – 写设计文档(Class diagram等),进行编码(Unit Test and Business Object)等XP开发流程。

•Navigator – 审阅Driver的文档、Driver对编码等开发流程的执行;考虑Unit Test的覆盖程度;是否需要和如何Refactoring;帮助Driver解决具体的技术问题。

•Driver和Navigator不断轮换角色,不要连续工作超过一小时,每一小时休息15分钟。Navigator要控制开发时间。

•主动参与 – 虽然每个Engineering Task都有owner,但不能一旁观者的心态来做。任何一个Task都首先是两个人的责任,也是所有人的责任。没有“我的Code”、”你的Code”或“她的Code”,只有“我们的Code”。

•只有水平上的差距,没有级别上的差异。一个Pair,尽管可能大家的级别资历不同,但不管在分析,设计或编码,双方都拥有平等的决策权利。

•Pairs之间互换Partner。每个Task都应该和不同的Developer配对。

•每隔一天,甚至是半天,互换Partners。但Task的owner因该继续留该Task的Pair中。

•如果Pair中的一人请假,另一人应尽量不要写Production Code。

•Pair一起加班

<->



// Proudly powered by Apache, PHP, MySQL, WordPress, Bootstrap, etc,.